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服务育人 文化传承——校档案馆举行学习月主题活动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16年05月10日 15:33   浏览量:

摘要:为进一步提高档案馆员工特别是青年同志的理论研究与业务水平,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型档案馆,在馆长李平、副馆长杨艳的精心组织指导下,全馆各部门积极准备,于四月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服务育人·文化传承...

为进一步提高档案馆员工特别是青年同志的理论研究与业务水平,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研究型档案馆,在馆长李平、副馆长杨艳的精心组织指导下,全馆各部门积极准备,于四月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服务育人·文化传承”主题学习月活动,交流业务、研讨座谈。

2016年4月7日下午,馆长助理喻玲作了《上海·南京调研学习分享》交流,她详细介绍了赴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三所高校的调研和与金智公司信息化的交流情况,分享了此行对于技术的开放思维和心态、新趋势、新理念的三点感受,详细介绍了高校在该方面的实践成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结合我校档案工作提出了建设思路和启示。该报告给在座的档案同仁很多启发,会上讨论热烈。

2016年4月14日下午,馆长助理喻玲、技术编研室钟晖、收集指导部刘静静、管理利用部陈翠分别作了学术交流发言。

馆长助理喻玲发言的题目是《顺势而为“互联网+高校档案”》。分析了目前国内“互联网+”的智能化、智慧化的应用趋势,在高校档案信息化的现状下,讨论了“互联网+档案馆”的建设特点、存在问题、发展愿景、发展问题,展开借“互联网+”之势,发展档案创新驱动之力的探讨,实现档案服务为根本和档案资源为核心的双目标改善提升用户体验。

技术编研室钟晖作了《高校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目标与实施路径》为主题的交流发言。他对我校档案信息化工作做了梳理、总结,对未来发展蓝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收集指导部刘静静发言的主题是《高校档案馆微信平台建设与文化传承》。她针对微信这一新形态传播媒介,通过调研分析了国内微信在高校的运营情况及文化宣传影响力等因素,将高校档案馆微信平台建设与文化传承这一主题作了梳理,该报告思路清晰、逻辑缜密、立意创新。

管理利用部陈翠作了《论高校档案馆文化功能的提升》为主题的交流发言。该报告立意深远,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角度,探讨了高校档案馆文化功能的提升问题,立意高,有创新。

2016年4月21日下午,人事档案部赵春青、收集指导部施晓妍、收集指导部胡云、技术编研室朱文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人事档案部赵春青作了《高校中RFID技术的应用》的交流发言。就无线射频技术在高校人事档案管理运用领域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这一技术运用于人事档案管理中的优势和局限性,探讨了人事档案技术管理层面的难题和发展前景。

收集指导部施晓妍以《民生档案——高校档案收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题作了交流发言。该报告紧贴民生档案这一热点,就民生档案的定义、特点,结合高校档案的自身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收集指导部胡云的《“科研档案”面临的新问题》经验分享,从工作面临的新问题,讨论了归档类目的不确定性和实际困难,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引发思考。

技术编研室朱文婉以《口述档案理论与重庆大学实践探索》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就理论起源、研究意义、近邻参考作了梳理,用网络调研的方式对口述档案目前的研究现状、国内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还就我校口述档案成果、实践、特色与体会四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与阐述。

档案馆举办的四场业务交流与学习研讨座谈会,旨在引导职工总结工作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促使职工们从社会对档案的需求和新技术带给档案工作的新机遇等不同角度进行工作研究和学术研究,既提升了职工的学术水平,又开阔了全馆职工的眼界,以此来推动年轻职工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和营造档案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职工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