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参观重庆大学“立德树人”展览馆

作者:王鹏飞    发布于:2016年06月01日 15:06   浏览量:

摘要:2016年5月26日下午3点,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的组织安排下,全院教职工党员来到B区档案馆三楼参观了重庆大学“立德树人”展览馆。

2016年5月26日下午3点,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的组织安排下,全院教职工党员来到B区档案馆三楼参观了重庆大学“立德树人”展览馆。在讲解员老师的娓娓叙述中,我们了解到了更多重大人的“立德树人”的光荣历史,深刻领会到了“立德树人”的深远价值和影响,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在场每位教师党员自身对高尚师德师风的思考和追求。

民国建校之初,在那动荡不平年代,重大人心怀爱国之情,定位了“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对学生们提出了“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准则。

重庆大学“立德树人”展览馆在形式和内容上在全国尚属首家,展览馆由序厅、“明德铸魂”、“躬身育人”、“德厚流光”和结束厅构成,展馆主要以文字、图片、实物和多媒体等为展示形式,以珍贵史料展示为基础,按历史为脉络集中展示了重庆大学杰出的树人典范,以他们精彩的人生经历和感人的育人事例组成独特文字图片风景,一路领略过来,让人感动,引人思考。他们中有建校初的何鲁校长,其留法时的微积分课程笔记本展品,字迹工整美如画,仿似印刷,由其感受到的是重大人求索真知的精神力量。他们中也有我们熟悉的江泽佳先生和孙才新院士,国家精品课程《电路原理》的建设成长,这些始终体现着我院教师良好师德师风的传承,时至今日依然影响着我们青年一代教师的教书理念,高压团队的成长发展史,艰辛不易,孙院士始终秉承坚持和开拓精神,注重师德传承,以身师范,影响众人。

本次参观活动历时一个小时,这不仅为我院教师上了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的生动一课,而且是我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最切实际、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电气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