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受邀参加“家.春秋”口述史计划重庆站“城市记忆”沙龙分享会

作者:倪希杰    发布于:2015年10月29日 11:08   浏览量:

摘要:2015年10月23日晚上7:30,由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我的历史”公益计划联合发起并主办的“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

2015年10月23日晚上7:30,由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我的历史”公益计划联合发起并主办的“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其项目组在重庆市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新闻演播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城市记忆”的沙龙分享会,这也是该项目第一次走进重庆,重庆大学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受邀参加本次分享会。出席此次分享会的有“家·春秋”团队执行总监渠馨一及团队成员、纪录片《大后方》的主创人员、重庆大学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朱文婉和志愿者学生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的学生们。

分享会活动伊始,现场播放了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的宣传片。播放结束后,“家·春秋”团队执行总监渠馨一女士与现场在座的各位嘉宾与学生交流这两季比赛以来,她指导学生参赛的经验,阐述了该计划的理念,让在场的同学们了解到口述历史的意义和价值,渠老师还鼓励在场的大学生积极参与该项计划。随后,“家·春秋”团队现场放映了“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计划的优秀作品《往先》的预告片,并完整播放了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学生王彦心等同学合作拍摄并参赛的作品《山城记忆——寻访老建筑的前世今生》,该片在重庆大学档案馆口述档案项目的协助下顺利邀请到建筑城规学院的黄天其教授作口述者,影片向观众们解密了重庆老建筑的前世今生,在现场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

随着讨论的深入,活动逐渐走向高潮。为了更好地与热爱口述史的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关于口述历史的经验,“家·春秋”团队邀请到《大后方》系列纪录片的两位主创人员:编导刘牛和制作总监赵兴明。刘牛老师以《大后方》的预告片《重庆!安逸惨了》、赵兴明老师以《大后方》第三集《愈炸愈强》为例,分享他们对口述历史工作的理解,并在现场就大家关注的选题设计、剪辑艺术、技术攻关等问题一一作了交流。

“家•春秋”口述史计划重庆站“城市记忆”沙龙分享会最终在纪录片《愈炸愈强》的片尾曲中圆满地落下帷幕,同学们也为这次沙龙献上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重庆大学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赵澎同学表示:“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普及了‘口述历史’这一概念,并在青年一代中证明了它的重要性,更为重庆本地的口述历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十分宝贵而有意义。”协会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并衷心祝愿“家·春秋”团队以及重庆本地的口述历史工作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