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大连市高等学校档案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一行7人来馆调研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15年11月05日 17:18   浏览量:

摘要:2015年11月3日上午,由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刘晓梅带队,东北财经大学档案馆林鹏云馆长、辽宁师范大学档案馆宁燕子馆长、辽宁警察学院档案馆曲明英馆长、大连外国语大学档案馆王丽馆长、大连工业大学档案馆张敬馆长...

2015年11月3日上午,由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刘晓梅带队,东北财经大学档案馆林鹏云馆长、辽宁师范大学档案馆宁燕子馆长、辽宁警察学院档案馆曲明英馆长、大连外国语大学档案馆王丽馆长、大连工业大学档案馆张敬馆长、大连海洋大学档案馆谢晓江馆长7人组成的调研小组来我校档案馆座谈调研。座谈会由校档案馆馆长李平主持,副馆长杨艳和馆长助理喻玲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馆长李平向大连市7所高等学校的档案同仁介绍了我校档案馆的基本情况;针对来宾提出的调研内容,副馆长杨艳分别从学校档案工作的运行机制、队伍建设、建设成效三大方面对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就我馆创新档案工作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即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新举措作了重点介绍。近年来,我馆转变观念确立新的发展思路,档案收集对象的范围从机关部处拓展到学院和个人,形成了覆盖全校的档案资源体系;延伸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模式,构建了方便、便捷、智能的服务体系;目前,我们在建的“立德树人”专题展馆,则是在传承学校文化、发挥档案育人功能方面的一个新探索;借助指导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学生,尝试将档案工作融入到培养学生能力、传承学校文化之中;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微信平台,扩大档案服务的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

针对大连市高等学校档案同仁们关注的数字档案建设,馆长助理喻玲分阶段就重庆大学档案信息化建设情况作了介绍,从平台建设、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调研座谈会上,双方还就高校档案工作机制、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利用服务、档案编研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会后,大连市高等学校档案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调研小组一行7人参观了我馆的收集指导部、管理利用部、人事档案部、技术编研室,实地考察了网上立卷信息系统、湿度自动控制系统、气体灭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数字信息库房和档案库房。

本次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刘晓梅率大连市高等学校档案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调研小组一行7人来我馆参观调研,也为我馆提供了一个地向外地高校学校的机会,通过交流,对我校档案工作的发展与提升也会起到很好的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