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卓越联盟”第三届档案馆馆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16年10月28日 09:49   浏览量:

摘要:“卓越联盟”第三届档案馆馆长论坛于2016年10月26日在我校第一教学楼205会议室召开。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9所“卓越联盟”高校档案馆馆长参加会议。

“卓越联盟”第三届档案馆馆长论坛于2016年10月26日在我校第一教学楼205会议室召开。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9所“卓越联盟”高校档案馆馆长参加会议。

 

孟卫东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卓越联盟”高校档案馆馆长及档案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档案工作近年来以人为本、以服务为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提升档案服务水平、拓展档案收集内涵、强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功能等方面作的一些工作,特别谈到在加强档案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和档案育人功能这两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他指出:今年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学校文化和精神的滋养与支撑,大学文化在学校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中,把“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育人作用”作为了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这也是高校增强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建设一流学校,必须要以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而档案作为人类社会活动的原始记录,是重要的文化载体和传播媒介,学校档案事业作为记载前史、传承文明、惠及后世的伟大而光荣的事业,是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设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档案工作,而一个一流的学科也一定拥有一流的档案积累。他表示:重庆大学非常重视卓越联盟高校在各方面的合作,希望通过合作推动学校工作的全面开展,了解学习兄弟高校好的作法、先进经验;前两届在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召开的档案馆长论坛让我校感受到兄弟高校在学校历史文化建设、信息化管理等所作的卓越成绩,对我校的档案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启发。他希望:“卓越联盟”各成员高校档案工作者加强交流,共同提高档案工作的水平。

 

153C9

本次论坛以“十二五”回顾和“十三五”工作实施展望为主题,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我校“卓越联盟”九个成员高校的档案馆馆长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各馆在馆舍馆情、组织架构、服务利用、库房设施、管理制度、档案资源建设、信息化工作、档案研究与开发、人才队伍、创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13BF7

同时分享交流了本单位特色项目开展的成效与经验,共同探讨了档案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展望在未来的“十三五”阶段新形势下档案工作面临资源、安全、信息、服务、现代化库房管理等诸多挑战和难题。会上还对“卓越联盟”档案工作定期交流的机制进行了讨论。会议确定,“卓越联盟”第四届档案馆馆长论坛由东南大学主办。

 

14DA3

会议期间,与会馆长参观了重庆大学档案馆、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166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