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展出的钟先信教授手绘机械图引发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关注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17年05月22日 15:51   浏览量:

摘要:位于学校档案馆三楼的“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展出的钟先信教授手绘机械图,5月15日经由重庆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题为《第一次发现机械图美哭!这么低调的绘图大师原来是重大人》的报道,文章介绍了钟先信教授科研教学期间自制手绘的科研日志、教学卡片、实习报告、点名册、教案笔记等,展现了钟教授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引发了校内外持续积极正面的关注,截至19日已经突破万人阅读,点赞人数超过两百余人。

位于学校档案馆三楼的“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展出的钟先信教授手绘机械图,5月15日经由重庆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题为《第一次发现机械图美哭!这么低调的绘图大师原来是重大人》的报道,文章介绍了钟先信教授科研教学期间自制手绘的科研日志、教学卡片、实习报告、点名册、教案笔记等,展现了钟教授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引发了校内外持续积极正面的关注,截至19日已经突破万人阅读,点赞人数超过两百余人。

822A

5月16日,中国新闻网重庆分社、重庆电视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三家国内知名主流媒体专程到“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采访钟先信教授,对钟教授在科研治学的敬业精神、教书育人的辛勤耕耘、教育教学的创新理念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访谈和专题报道。

248C7

重庆新闻频道以将钟先信教授的17年28本科研日志为切入点,以老教师们的典型事例对青年教师和学生有很好的引领和借鉴作用的视角,在5月16日博物馆日对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作为特殊的博物馆作了报道。

8780

中国新闻网则以题为《重庆大学老教师因手绘机械图“意外走红”(图)》、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题为《82岁教授将绘画与科研结合:自绘机械图当教材 17年写28本科研日志》对钟先信教授进行了介绍。钟先信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50年代没什么机械类的教材,只能去一线工厂实地看过那些大机器后,回来照着画出来,再拿给学生们看”,“当时为了准确画出大型机械图,自己曾专程到长春汽车厂和沈阳重机厂去参观学习,搜集教学资料,回来后制作成教学实习报告给学生们看。我现在依然在画画,这些机械图还是‘信手拈来’,那个时候,一学期得给学生画近30张教学卡片。”在钟先信眼中,手绘教学卡片这样的事“非常普通”,他认为:“作为一个老师,如果你连一张机械图都不能随手画出来,怎么能教好学生呢?”他说:“那个年代没有照相机、没有PPT,用绘画形式做出来的教学卡片是学生了解机械设备的最直观方式。”所以每到假期,钟教授都会加班加点的赶制教学卡片。1988年,由于繁重的科研教学工作,钟先信开始记录自己的科研日记,并在17年内写下28本科研日志,以时间为轴,每一个科研进展、每一项教学工作的日程、每一个工作人、每一段时间他都一一画下,做到有缘可溯。

32B11

钟先信: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精密仪器与机械领军人,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后选人。长期致力于研究机、电、光一体化高新技术,获得了两项国家级和多项省、部级奖,申请多项专利,发表论文 200 余篇,入录国际三大检索系统(SCI EI ISTP) 30 余篇。曾任国家教委科技委学科组成员、全国精密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和国际工程光学学会(SPIE)等会员。培养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活跃在学术、政治、商业各领域,有学科学术带头人,大型国有企业的总工程师,国家部门处级领导,解放军大校,民营企业经理等等,薪火相传,贡献社会。

10D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