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育人先立德,树人德为先”——记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参观“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作者:文/朱光伟 摄影/朱文婉    发布于:2017年06月30日 17:00   浏览量:

摘要:2017年6月29日下午4点,为响应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的号召,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组织了共青团员代表,前往位于B区档案馆三楼的“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进行参观。

2017629日下午4点,为响应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的号召,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组织了共青团员代表,前往位于B区档案馆三楼的“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进行参观。

10D81

在档案馆朱文婉老师的热情接待下,我们进入了档案馆,顿时便感受到重大的历史文化气息。朱老师首先给大家讲解了重庆大学以德治校、以德育人的传统以及办学宗旨、校训和校歌等,听了胡庶华校长与奠基重庆大学工科体系的历史,大家将胡庶华校长对大学生的十条告诫深深牢记在心。

12CDE

接下来,朱文婉老师带着大家陆续讲解了何鲁教授与严济慈的师生情,马寅初学者、江泽佳校长、孙才新院士、萧允徽教授、韩其顺教授等教育学家、知名学者的故事,并参观他们当年的手稿,当看到黄尚廉院士还是毕业于机械工程学院,更是感到深深的骄傲!

EA82

然后,大家陆续参观了许多优秀老师在他们那个年代的教学方式以及保存下来的手稿,最后观看了档案馆制作的重庆大学知名校友的幻灯片,更是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参观结束后,吴艺同学感慨:重庆大学的前辈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学习,活在21世纪的新中国,拥有如此丰富的资源,我们必须做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重大人!

13B49

这次参观让我们感受到了育人先立德,树人德为先的思想,学习了解了重庆大学最珍贵、最真实、最鲜活的历史。本次专题展览让共青团员代表们从重大伟人的身上感知到了文化、汲取到了灵感。在大家心中,如果学校可以尽可能地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那么更多的重大学子将更好的做到爱校、知校”,重大人的精神才将会一代一代不断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