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树立文化自信 争做校史传播先锋

作者:薛阳阳    发布于:2017年12月29日 09:45   浏览量:

摘要:2017年12月28日下午两点半,由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主办、重庆大学档案馆与新闻学院联合承办的以“风雨情怀、重大往事”为主题的学生“读历史,讲校史”一期活动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举行。

20171228日下午两点半,由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主办、重庆大学档案馆与新闻学院联合承办的以风雨情怀、重大往事为主题的学生读历史,讲校史一期活动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心主任、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教授主持,20余名新闻学院历史文化研究学生团队参加了活动,中心常务副主任、档案馆馆长杨艳及中心常务副主任、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副馆长钱锋全程参与。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两位优秀校友——西南政法大学讲师吴晓璐博士和原色喜剧团创始人胡焕阳出席。中心的成员单位代表、出版社副总编辑陈晓阳、出版社艺术分社社长张菱芷以及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彭逸林、党委宣传部校史办副主任徐爽参加活动,中心成员档案馆副馆长喻玲、朱文婉、薛阳阳也全程参与。

114E3

学生自讲自评  共同感悟学校历史

B608

张瑾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中心成立的背景、初衷及本次活动的缘起及目的。她指出“学生是学校的主人,是校史最好的传播载体,中心不仅要开展史料挖掘与学术研究,还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激发学生知史爱校的文化活动,此次活动就是中心特别的设计与尝试。”

96AE

活动得到中心多个学生研究小组的关注,共有5个研究小组的5名学生(其中3名为本科大一学生、2名为研究生),他们代表各自的小组作现场汇报,由大二学生担任评议人。学生们从不同的视角与切入点,通过查阅档案、报刊、文献,收集与梳理大量史料,研究重庆大学特定历史阶段的人物与事件,了解重庆大学的深厚历史。大一学生马金鑫以《学子之交,蹴鞠会友》为题,依托扎实的史料和详细的分析,从学生自治会、体育社团、其他社团三个方面讲述了1929年至1949年间重庆大学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情况,并谈到自己的研究心得是希望以后找到更多有趣的故事,看到那时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十分感动”;朱彦山同学根据重庆大学档案中有关体育运动赛事的报道史料,展示重庆大学在加强学生体育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上的重视;夏子惠同学用生动的史料讲述了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马寅初与寅初亭修建、改建的那段历史;研究生付筱竹研究了重庆大学工学院院长冯简对重庆大学的历史贡献以及“重庆之蛙”的历史渊源;夏琛斐同学则对民国时期的《重大校刊》进行了全面的内容板块剖析。每位学生汇报后,学生评议人都会做相应点评,或针对细节来源提问,或提出不同看法,或提出修改建议。本次活动无论是汇报人所展示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以及评议人精彩的点评,都显示了学生们对学校历史的热爱和较强的研究能力。

培养问题意识 注重文艺传播

B564

特邀嘉宾吴晓璐校友,针对同学们的汇报内容,以《“民国知识人”研究及学术型书评写作》为主题与大家分享历史研究的心得,建议同学们从数据、方法、应用三个导向培养问题意识,提出大学校史研究的主题以及可拓展的空间,并从写作原则、内容架构、设计问题三个方面对如何写学术型书评进行了指导。

767E

新闻学院03级校友胡焕阳以85周年校庆创作的快板串词和幽默的语言活跃了活动现场气氛。他从自身对文艺的执着和对校史的理解指出,学生的自信心来自于对校史的理解和认识,怎样让校史在校内传播,传统的形式影响力十分有限,他建议将校史中有趣的故事编创成资源库,以多种文艺形式加以展现,使重庆大学精神文化传承与发扬。

培养历史好奇心  让校史星火相传

DDEB

对于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的出色表现,与会嘉宾感触颇深。陈晓阳副总编认为,同学们的校史研究汇报将青春的气息、鲜活的语言注入了校史,建议融入更多的个人洞见;彭逸林教授建议将这种活动形式推广到实践教学中;徐爽副主任有感于同学们的学史热情,邀请同学们积极加入校园文化讲解队,通过深入研究提供更加丰富的校史素材。钱锋副教授深感后生可敬,希望学生们继续保持历史好奇心,认识校史研究的价值,将校史与更广阔的历史背景联系起来,将问题意识引入更广阔的探索中,将校史传播融入新闻专业的学习中。

95B8

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艳用“激动、感动、振奋”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参加活动的感受,她表示:虽然今年627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成立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之后中心与重庆市档案馆签订了合作开发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的协议,并开展了收集散失在校外的重庆大学历史档案等工作,但中心以学生读历史、讲校史的方式首次公开亮相,看到如此多热爱历史的同学们废寝忘食的付出,以及张瑾教授、钱锋副教授为中心的建设用心投入,令人十分激动和感动;今天的活动也让她很振奋,认为中心建立的目的就是为有志于研究学校历史文化的师生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来研究学校的历史、宣传学校的历史,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学校的人文精神和优秀文化。有了同学们的热情与投入,就有了重庆大学历史文化星火相传的希望,就能把重大精神不断发扬光大,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也有望翻开新的篇章。当前,在国家大力倡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背景下,在学校提出加强‘双一流’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要求下,有学校历史研究专家、老师、学生以及校友的共同参与,中心今后工作的开展,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最后,她说:“今天各位书写的历史一定将会成为后人研究的历史。希望各位的努力载入学校的档案,与学校的历史共存!”

活动尾声,中心主任张瑾教授情不自禁地说:“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心开展的“读历史、讲校史”系列活动一定有助于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希望同学们保持这份热情,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