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何鲁诗书艺术展在重庆王琦美术博物馆开幕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18年01月29日 09:55   浏览量:

摘要:2018年1月25日下午,由民革重庆市委、九三重庆市委、重庆大学、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落纸云烟——何鲁诗书艺术展”在重庆王琦美术博物馆顺利开幕,副校长孟卫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杨家学、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兼市书协主席兼中国书协理事漆钢、何鲁之子何培炎先生、重庆市渝中区文联主席兼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重庆市众多知名书法家和诗词家以及何鲁曾参与筹创办的中小学校现任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8125日下午,由民革重庆市委、九三重庆市委、重庆大学、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落纸云烟——何鲁诗书艺术展”在重庆王琦美术博物馆顺利开幕,副校长孟卫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杨家学、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兼市书协主席兼中国书协理事漆钢、何鲁之子何培炎先生、重庆市渝中区文联主席兼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重庆市众多知名书法家和诗词家以及何鲁曾参与筹创办的中小学校现任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2EE8E

本次展览是何鲁书法真迹精品继去年118日学校在虎溪校区举办“科学与艺术相交辉——何鲁诗书艺术展”后的第二次集中展览。展览共展出作品82件,有中堂、对联、书信、书谱、扇面、手卷、手稿笔记等类别,书法涵盖了小楷、中楷、行书、草书、硬笔。展出作品由校档案馆、中国三峡博物馆、何鲁家属及王云凡家属提供。

1D860

孟卫东副校长在致词中表示: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重庆大学自建校之初就具有人文与科学相融合的特质,何鲁先生则是体现融科学与人文精神相交辉的典范,他既是数字家、教育家,还是书法家和诗人,他将自己的书法志趣、艺术追求、教育理念与国家民族命运维系在一起,将社会现实与时代发展联系在一起,他用诗书这一艺术形式记录现实生活、表达人生感受、见证时代风云,他的诗书艺术有着为民族呐喊、为时代而歌、为国家塑像的精神特质。本次展览既是何鲁先生的书法作品在更大范围展示,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所指出的: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这种情怀,在何鲁诗书作品中得到极大弘扬,他的精神品格和艺术造诣都是值得我们今天传颂和传承的。作为重庆大学的代表,在此宣传和弘扬重庆大学老校长的人文精神,令人倍感自豪!

1B120

重庆市渝中区文联主席兼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主持展览开幕式。

16E3A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协理事漆钢在致辞中谈到,何鲁作为巴蜀地区引以为自傲的前辈,他学习王羲之、王献之和书谱的书法作品以及他敬仰于右任先生都体现了中华文化中的传承精神和艺术源流,他的诗书艺术、数学研究、教育救国等都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中“通才”的特点,他作为人文和科学的完美结合体,对当今现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ECBB

何鲁先生之子、原四川省机械研究院副院长何培炎先生介绍了本次展览的重点作品及三大亮点:即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楷书绝笔、何鲁在1915年全文以法文书就的《微积分学理解》笔记以及《讴歌三峡 百韵联句》。他表示:本次展览是何鲁研究专家和诗书爱好者一次艺术盛宴,父亲的诗书作品及其背后的艺术精神能够传承也是老人家希望看到的。

323D6

开幕式上,何培炎先生向王琦美术博物馆捐赠了父亲书写的刘伯承诗《中华新世纪》书法作品。

13C0A

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杨家学宣布展览开幕。

2B003

参加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们合影。

37B77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 “落纸云烟——何鲁诗书艺术展”学术研讨会。展览将持续至34日。

2E60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