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纪念沙磁文化区创建八十周年系列活动在重庆大学启动

作者:朱文婉 叶相国 摄影/吴友华    发布于:2018年03月29日 08:46   浏览量:

摘要:2018年3月28日上午,为纪念沙磁文化区创建80周年,弘扬沙磁文化,重庆大学历史文化中心、重庆大学档案馆会同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等单位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办了纪念沙磁文化区创建80周年座谈会,同期“煌煌上庠·千秋学灯”专题图片展在主教楼开幕。

2018年3月28日上午,为弘扬沙磁文化,纪念沙磁文化区创建80周年,重庆大学历史文化中心、重庆大学档案馆会同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等单位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办了纪念沙磁文化区创建80周年座谈会,同期“煌煌上庠·千秋学灯”专题图片展在主教楼开幕。

143CF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沙坪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邦维,中国抗战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委员何智亚,三峡博物馆副馆长张荣祥,重庆市档案局档案编研处处长唐润明,重庆市政协文史研究会副会长王志坤,校档案馆馆长、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艳,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阳模及相关研究专家和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沙坪坝区文化委书记、主任、旅游局局长李波主持会议。

EAE0

孟卫东在致词中表示,抗战时期,时任重庆大学第二任校长的胡庶华先生在1936年发表《理想中的重庆市文化区》一文,明确提出了建立教育文化特区的构想。重庆大学在1938年组织牵头成立了沙坪文化区自治委员会,正式揭开了创建沙磁文化区的序幕,点亮了功在千秋的沙磁学灯。开展此次纪念活动,旨在通过重温历史,激扬斗志,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引,鼓足干劲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为重庆的经济建设,为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构想,为长江上游经济带的协同发展与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推动开创学地共建活动的新纪元。

103B4

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沙坪坝区文化委共同签署了沙磁文化资料收集整理利用战略协议。双方将本着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的精神,遵循提升地方与校园文化氛围、建设文化强区与文化强校的初衷,实现资源共享,推动成果转化,共同打造提升城市精神和城市人文品质的一系列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校地合作。

16CB1

与会专家围绕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首先,需夯实基础,大力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以严谨的学术态度进行深入研究;其次,沙磁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我们要担负起传承、弘扬的重任;最后,要加强地方与学校的合作,做好区域文化事业,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形式,提升社会生活品质,让沙磁文化走向全国,增强本土人民的文化自信。

FE8F

杨邦维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沙磁文化区”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它体现了以重庆大学为首的众多高校以复兴文化教育作为崇高使命,也标志着沙坪坝区作为文化区正式登上历史舞台。80年后的今天,文史专家学者们齐聚“沙磁文化区”理念的诞生地——重庆大学,既是向创建沙磁文化区的先辈致敬,也是为了继承和发扬沙磁文化区的优秀传统,见证了这穿越时空的永恒文化魅力。杨邦维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交流,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将进一步依托沙区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传承与创新并举,积极投身文化强区建设,开创沙磁文化新篇章。

14FD2

纪念沙磁文化区创建八十周年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