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副校长廖瑞金走访调研档案馆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18年05月22日 15:26   浏览量:

摘要:2018年5月21日下午,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到档案馆调研指导。廖瑞金考察了档案馆的库房与各职能科室,座谈调研了学校档案馆的工作情况、本学期工作重点和未来规划。

2018521日下午,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到档案馆调研指导。廖瑞金考察了档案馆的库房与各职能科室,座谈调研了学校档案馆的工作情况、本学期工作重点和未来规划。

E891

廖瑞金副校长首先察看了档案库房,了解档案保存情况并询问档案安全保管措施,强调了档案的安全性和重要性。

11C5B

廖瑞金副校长在人事档案部、管理利用部、收集编研部、技术信息室,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

10529

座谈会上,杨艳馆长以“不忘服务初心·砥砺创新前行”为题详细汇报了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和创新工作,并着重对档案馆以信息化助力档案资源、管理与服务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保管利用、文化育人、知识服务的内涵式发展进行了阐释。杨艳强调:档案馆秉承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的理念,以“大档案”观为档案工作指导原则,始终坚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档案工作的根本,不断丰富资源夯实服务内核、变革管理强化服务内功、革新技术提升服务质量、文化育人拓展服务内涵,为构建创新型、服务型、研究型的综合档案馆不断努力。

C808

廖瑞金副校长认真听取了档案馆的工作汇报后,对档案工作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文化育人等方面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档案工作大有可为,从传统理念下对档案的“收、管、用、保”转变提升到全方位育人的内涵式发展,档案馆领导思路清晰、管理科学,档案馆全体职工勤奋踏实、凝心聚力,成绩显著。廖瑞金对档案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以档为基,档案记录着学校的发展历史,承载着学校的核心精神,档案馆要加强并完善资源建设,充分基于档案和文献史料,依托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对学校有代表性、阶段性和地域性的历史文化符号、载体、人物、事件,例如校园地标、专题人物、沙磁文化、抗战文化等进行挖掘和研究;二是育人为本,重庆大学自创校之初就奠定了“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档案馆基于史料的优势,要大胆去想、去做、去探索,通过出版历史文献影印书籍、编排话剧、举办专题展览等一系列弘扬主旋律、内涵丰富、积极向上、师生共参与的档案文化育人作品,起到感染教育师生在学习和工作中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影响和作用;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档案服务的程序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四是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现代档案工作涉及管理信息、文化历史等多学科,拓展技术岗位,要让年轻人在这里有发展的前景,感受到工作价值和人生的精彩。廖瑞金希望:学校档案馆今后在科学的工作理念指引下,充分挖掘和利用档案资源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好务,做好档案文化育人工作!

最后,档案馆馆长杨艳代表档案馆全体职工感谢廖瑞金副校长对档案工作的肯定与希望,她表示:档案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团结创新、协作奋进,为学校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