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推出学生出国留学学历翻译自助打印服务

作者:薛阳阳    发布于:2018年07月05日 09:19   浏览量:

摘要:学生出国留学学籍翻译服务是学校国际化发展之需,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之需,更是以人为本、服务学生之需,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深造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生成绩及学历学位证书的翻译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尤其是每年6月底的毕业季,大量出国深造的毕业生急需在离校前办理其成绩及各类学历学位证书翻译。因需求量大,办理时间又都集中在毕业生发学历学位证书到离校的两三天内,档案馆每年都要抽调大量的人力物力,加班加点为学生赶制翻译件,学生也常常冒着酷热、跨校区奔波、排长队等待。以2017年毕业高峰期为例,415名学生在获取毕业证的3-4天内,集中到档案馆办理毕业证、学位证翻译约1200多件。

学生出国留学学籍翻译服务是学校国际化发展之需,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之需,更是以人为本、服务学生之需,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深造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学生成绩及学历学位证书的翻译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尤其是每年6月底的毕业季,大量出国深造的毕业生急需在离校前办理其成绩及各类学历学位证书翻译。因需求量大,办理时间又都集中在毕业生发学历学位证书到离校的两三天内,档案馆每年都要抽调大量的人力物力,加班加点为学生赶制翻译件,学生也常常冒着酷热、跨校区奔波、排长队等待。以2017年毕业高峰期为例,415名学生在获取毕业证的3-4天内,集中到档案馆办理毕业证、学位证翻译约1200多件。

为了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改善服务体验,为毕业即将离校的学生留下母校美好的记忆,在学校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档案馆会同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化办公室四个部门,积极协商,密切配合,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内,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梳理、清理了2018届本科、研究生的学籍数据及学院、专业、学位的英文翻译,为实现一站式服务提供了基础数据保障,信息办具体负责技术实现,档案馆提供各级各类学生的成绩及学历学位证书翻译模版,协调解决实施部署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通过努力,6月下旬先期推出了学历学位证书翻译件的多校区自助打印服务,彻底解决了多年存在的毕业生要获得出国留学翻译服务需多校区奔波、长时间排队等待的问题,实现了我校学籍翻译服务一站式自助服务模式的转变。虽然目前尚未全面实现学籍翻译的一站式服务,尚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协调解决,但参与部门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精神面貌,体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所倡导的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关爱学生的人文情怀。

目前,2018届毕业生可通过设在A区行政楼、研究生院、B区图书馆、虎溪校区学生服务中心的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免费打印各类学历学位证书翻译件5份,如有超出5份需求的,可前往档案馆办理加份。自助打印服务项目目前主要包括本科毕业证、学位证、辅修证、双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书的英文翻译件。2018届毕业生只需携带一卡通或身份证,在自助终端即可完成自助打印。后续,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细节和流程,争取实现面向在校生的各级各类成绩及证书线下自助打印以及面向校友的网上一站式服务。

截止74日,自助服务终端已完成3553份毕业生证书英文版的打印。针对当下档案馆每日受理毕业生成绩翻译200余人的需求,档案馆正在积极协商相关部门,力求尽快推出毕业生成绩自助打印英文翻译件服务。届时毕业生将无需到档案馆排队,在自助服务终端即可获得所需要翻译件。学生成绩、各类学历学位证书翻译件自助式服务格局的形成,彻底改变学生跨校区、排长队、取件周期长的问题,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为学校国际化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