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析影乐之声 明口述之美——记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之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

作者:洪铭宇    发布于:2018年11月23日 17:25   浏览量:

摘要:2018年11月15日下午,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在虎溪校区开展了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协会副社长、各部门负责人及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成员。

20181115日下午,在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处,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成员们开展了极富生气与意义的“听歌识曲,观影辨名”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播放音频资料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音频资料的趣味性与生动性,从而体会口述历史志愿者在工作中享受的乐趣,并更深地了解口述历史的魅力所在。

活动开展前期,口述历史协会副社长唐鑫学长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介绍了活动流程与活动注意事项,并上传了活动所需的音频资料,让志愿者们熟悉其内容,以便更好帮助其他同学参与活动。

活动过程中,在志愿者们积极热情的号召下,许多同学对此项挑战跃跃欲试。数十首经典歌曲回放在活动棚中,参与活动的同学或沉思、或兴奋、或茫然、或犹豫,为熟悉旋律里藏着的感动与回忆不住扬起嘴角。观看经典电影前段的同学也是欣喜与激动相交,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与志愿者热烈讨论电影剧情,丰富并扩充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志愿者们结下了友谊。社联的负责同学在调查活动开展的进程中也受邀参与,他们幽默风趣的言论将活动带入高潮。大家一同分享协会为活动参与者准备的小礼品,在笑语中让活动变得更有生趣与意义。

此次活动以回忆代历史,以影音唤言声,将口述史料中所遇到的乐趣以游戏的形式与大家分享。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回忆起曾经听过的歌曲与看过的影视作品,而且把历史的生动与趣味淋漓尽致地展现。它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对口述历史协会的认识,并宣传了档案馆在档案育人和文化育人的作用和影响力。

雨果曾说:“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口述历史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同学们们对社团活动会有更深的理解,将来定能行循校训,深刻了解校史,为社团的发展和壮大尽一份力,为学校的发展和延续作出贡献,为祖国的繁荣和昌盛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