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原创话剧《寅初亭》在重庆大剧院公演

作者:薛阳阳    发布于:2019年05月27日 09:49   浏览量:

摘要:重庆大学原创话剧《寅初亭》继5月9日在校内科学会堂演出后,又作为第三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公益展演剧目于5月22日晚在重庆大剧院精彩上演,献礼建国70周年和校庆90周年。该剧由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档案馆与新闻学院毕业校友胡焕阳共同策划打造,并由多个学院学生共同参与,讲述了重大师生们熟悉的A区校园内重庆市文物保护建筑物寅初亭及其背后的故事。

重庆大学原创话剧《寅初亭》继59日在校内科学会堂演出后,又作为第三届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公益展演剧目于522日晚在重庆大剧院精彩上演,献礼建国70周年和校庆90周年。该剧由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档案馆与新闻学院毕业校友胡焕阳共同策划打造,并由多个学院学生共同参与,讲述了重大师生们熟悉的A区校园内重庆市文物保护建筑物寅初亭及其背后的故事。

12B07

话剧《寅初亭》主要介绍了抗战时期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先生在担任我校商学院院长期间不畏强权的故事,展现了马老正气凛然的学术风骨和爱才惜才的育人风范。该剧歌颂了以马寅初为代表的重大师生追求真理、敢于直言的大无畏精神和积极投身救亡图存运动的爱国情怀。全剧时长约100分钟,共分为演讲起风波、舌战叶校长、家中遭逮捕、深情话别会、六秩祝寿会、修建寅初亭六幕。

100D2

此次公演的《寅初亭》是在2018年参加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戏剧演出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主题思想和故事高度,丰富了剧本的明线、暗线和辅线,并结合观众意见,不断打磨台词及演员表演的升级版《寅初亭》。

8B48

美视电影学院学生张峪萌和张潇瑶参演了《寅初亭》,他们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参演话剧,从开始排练到真正在重庆大剧院演出,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了解到一部话剧是怎样从最初的想法,慢慢打磨成最终的成品;今天能够登上大剧院的舞台,我们既兴奋又紧张;希望学校有更多讲述重大故事的原创话剧,向更多人讲好重大故事。

1027B

此次观演的观众既有戏剧爱好者,也有学校师生和广大市民,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伦基、秘书长徐冀、重庆市剧协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夏祖生、重庆市话剧团副团长剧协副主席王弋等专家到现场观看了演出。“这是我观看的第一部以重大校史事件为主题的话剧,制作十分用心。”江北观众谭鱈表示,在大学里有很多这样的红色人物和故事资源,很有贴近性,可以多运用这样的舞台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学生观众,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17级的王鑫辰认为该话剧的人物刻画十分鲜明,这是我看的第一部以重大校史事件为主题的话剧,台词、布景都很贴合故事发生的年代背景,马寅初教授祝寿会那一幕的布景做得尤其精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叶元龙校长,作为重大师生与政府之间矛盾的粘合剂,他为护得重大师生的周全拼尽全力,令人感动。

未来,话剧《寅初亭》将进一步丰富剧情、打磨台词、提升舞美,以期打造为重庆大学精品话剧,由一代代重大人排演,以此传承和弘扬重大文化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