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宋明琨摄影作品及摄影器材捐赠仪式暨宋明琨纪实摄影作品艺术展顺利举行

作者:朱文婉 程玲玲    发布于:2020年10月14日 22:59   浏览量:

摘要:10月12日下午三点,退休教师宋明琨向学校捐赠并由档案馆珍藏的反映学校建设发展的摄影作品及摄影器材捐赠仪式,在学校虎溪校区图书馆1F-9报告厅举行。同期档案馆在虎溪图书馆展览厅举办“记录·见证·守望”——宋明琨纪实摄影作品艺术展,该展也是档案馆举办的第七期“德行的力量——重庆大学人文风采展”。本次活动由档案馆主办,得到离退休工作处、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大力支持。

1012日下午三点,退休教师宋明琨向学校捐赠并由档案馆珍藏的反映学校建设发展的摄影作品及摄影器材捐赠仪式,在学校虎溪校区图书馆1F-9报告厅举行。同期档案馆在虎溪图书馆展览厅举办“记录·见证·守望”——宋明琨纪实摄影作品艺术展,该展也是档案馆举办的第七期“德行的力量——重庆大学人文风采展”。本次活动由档案馆主办,得到离退休工作处、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大力支持。

1C768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学斌,捐赠人继续教育学院退休教师宋明琨,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矿,重庆都市报传媒集团影视中心副主任罗伟,重庆市高校摄影协会副主席吕忠民,重庆市沙坪坝区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家成以及重庆大学相关部门及师生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档案馆馆长杨艳主持。

16184

宋明琨向学校捐赠摄影作品及摄影器材

153B2

胡学斌部长代表学校向宋明琨颁发入藏证书。

1434A

宋明琨在发言中表示:学校档案馆从我几十年拍摄的本校、本地的大量照片中挑选了近百幅图片,今天在学校建校91周年、三校合并20周年及虎溪校区建设15周年之际,举办个人纪实摄影作品展,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数十年来,我坚持用照相机记录身边的景、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见证城市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历史的进程,虽然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但是很有意义。今天我决定把自己20年拍摄学校的照片和几十年用过的照相器材捐赠给学校,希望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人生是短暂的,照相机和用它拍摄的照片却是永存的,只要身体能动,还将继续拍摄学校和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

1661E

重庆都市报传媒集团影视中心副主任罗伟表示:作为宋老师的学生,在此表示两点感谢,一是感谢老师当年的摄影专业指导让他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二是感佩宋老师的大爱大德,多年持续不断拍摄重庆城市发展,为重庆巨变留下影像,使之成为珍贵文史资料。他表示目前宋老师是重庆上游新闻签约摄影师,后续还将为读者奉献大量精彩影像。

16656

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矿表示:宋明琨老师用手中镜头记录学校和重庆的建设发展,以摄影诠释真善美,用真实彰显力量;同时宋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用镜头记录历史,让摄影的一个个瞬间,构成历史,弥足珍贵,就是平凡见证伟大;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希望全市摄影家用相机记录历史,有责任有担当,用相机为城市赋能。

17B03

胡学斌首先代表学校对宋老师将他20多来年拍摄的百余幅反映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珍贵照片以及他从事摄影40余年留存的110余件摄影器材,全部无偿捐赠给学校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表示,宋老师的无偿捐赠体现了重大人深厚的爱校情谊和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正是像宋老师这样的有心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学校文化固本培根,他们记载着学校的历史、传播着重大的文化、弘扬着重大的精神,值得我们点赞。文化的传承、大学精神的凝练需要深厚的记录历史资源的积淀。近些年,学校充分利用、深度挖掘这些捐赠和多途径收集征集的丰富历史资源,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展览教育活动,已经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师生知校爱校教育和学生德育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文化育人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教育中的润物无声的强大力量。希望今天的捐赠仪式作为一个引子,鼓励和感染更多的老师、同学们加入到为学校积淀历史记忆的行列中来,为增进文化自信、发挥文化强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221DB

仪式结束后,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捐赠仪式结束后,参会嘉宾们参观了“记录·见证·守望”——宋明琨纪实摄影作品艺术展。

D807F

本次展览突出宋老师摄影艺术的纪实性特点,从记录性和保存历史价值性的艺术视角,分“三校合并,万象更新”“虎溪弦歌,筑梦光影”“城市发展,岁华纪丽”三个单元,精心遴选其40余年陆续创作的95件摄影艺术作品加以展示,同时掌上乾坤,行摄家藏单元则以其历年使用过的50件摄影器材展示摄影器材发展变化的阶段性历史。该展览,旨在让广大师生从宋老师的纪实摄影艺术创作中,感动其摄影追求的执着纯粹,感怀其知校爱校的深厚情怀,感佩其躬行纪实的精神与风范,在读取到学校与城市发展的辉煌轨迹中分享缤纷岁月里的惟美瞬间,去感知一份真切的历史温度,从而产生更具深度的文化凝思,获得档案与历史文化的融合启益。宋明琨老师曾自言:“照相机是我的‘第三只眼睛’,用相机观察世界,记录历史,见证发展,变成永恒的记忆。”

19597

展览展出时间是本月12日至31日,欢迎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前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展览厅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