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档案馆开启业务理论“大讲堂”系列活动,打造学习型档案馆

作者:余丽红    发布于:2021年03月19日 17:17   浏览量:

摘要:为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职工专业理论和业务技能,2021年3月18日下午,档案馆开启以扎实业务、提升技能为目标的系列学习交流活动。首讲围绕档案资源的归档整理业务,由收集指导部主任赵春青主讲。

为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职工专业理论和业务技能,2021年3月18日下午,档案馆开启以扎实业务、提升技能为目标的系列学习交流活动。首讲围绕档案资源的归档整理业务,由收集指导部主任赵春青主讲。

 赵主任首先梳理了近些年档案收集整理国家或行业相关规范标准,重点解读了《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与《归档文件整理规则》;为了让大家直观了解文件归档整理业务规范,赵老师还特别穿插播放相关实操视频。基于重庆大学文件归档整理的具体情况,参与学习的同志们对标《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展开大讨论,初步形成《归档文件整理规则》修订意见。

经过此次系统学习和深入讨论,档案馆全体职工更加牢固地掌握了机关档案构成与归档范围、档案整理规则等基本业务知识,并对档案收集指导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杨艳馆长表示,此次学习活动是构建学习型、研究型档案馆的良好开端,提倡各科室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经验分享,鼓励大家采取更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各类业务学习交流讨论,以期达到学有所乐、学有所得、以学促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