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档案馆顺利召开2021年档案业务培训会

作者:喻玲    发布于:2021年04月09日 18:19   浏览量:

摘要:为了推动开展和顺利完成2021年全校文件材料归档工作,2021年4月9日上午9时,档案馆在档案馆二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档案业务培训会。

 为了推动开展和顺利完成2021年全校文件材料归档工作,202149日上午9时,档案馆在档案馆二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档案业务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的主要内容为常规纸质材料整理及网上立卷归档实操,全校19个单位的22名新任兼职档案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喻玲主持。

 学校OA系统电子公文无纸化归档将于今年启动,各单位档案归档工作将包含两种方式,一种是常规纸质材料整理及网上立卷归档,另一种是学校OA系统的电子公文无纸化单套归档。为了更好地指导、推动全校立卷归档工作,增强培训成效,2021年档案业务培训对象和培训方式都做了相应调整。本次培训会常规纸质材料整理及网上立卷归档实操集中培训对象由原来的全体兼职档案员调整为2021年新任兼职档案员及有意愿参加的非新任兼职档案员。

 培训开始前,档案馆副馆长喻玲对各单位重视档案工作并积极参与业务培训表示衷心感谢,阐述了今年的培训对象和培训方式进行调整的原因,并从留存历史、支撑工作查考等方面强调档案资源收集归档的重要性。希望各归档单位本着对学校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为未来着想的态度,切实做好今年的收集归档工作。

 会上,收集指导部主任赵春青从高校档案工作基本知识、归档工作的重要意义、归档工作的具体要求与方法、以及特别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细致业务指导,并针对今年档案收集归档的新变化、新要求做了重要提醒。

 为了保证今年归档工作有效开展,档案馆信息技术部王杰老师基于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逐一演示新增,移动、删除、提交审核、驳回、撤回等重点环节的实际操作。此外,王杰老师就OA系统电子公文的归档内容、归档范围、电子签章等业务流程和各环节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演示了公文印发、校内签报、校外收文、部门通知四个OA系统公文板块的归档流程,并对档案系统中OA文件的审核方式与审核内容向兼职档案员老师进行了分类讲解。

 现场答疑环节,档案馆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并对系统登录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为了全校档案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档案馆重新修订了《重庆大学档案工作手册》,作为资料发放给每一位参会人员,以便后续工作的参考指导。

 本次培训会必将对2021年常规档案的整理和OA系统电子公文归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在学校各归档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档案工作定会逐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