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三件档案入选“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21年05月22日 11:56   浏览量:

摘要:5月21日,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在成都联合举办“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发布暨品读活动,这是川渝两地档案馆首次跨区域联合评选红色档案珍品并首次集中发布百份馆藏红色珍档,重庆大学三件档案入选。

521日,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在成都联合举办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发布暨品读活动,这是川渝两地档案馆首次跨区域联合评选红色档案珍品并首次集中发布百份馆藏红色珍档,重庆大学三件档案入选。

C9DD1

档案馆副馆长喻玲(左一)出席活动

我校三件入选档案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牵头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项目获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及相关照片,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牵头的随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传回的一张棉花种子发芽的照片,以及我国第一台工业CT样机XN-1300照片。在历时三个多月经过层层筛选,从川渝两地133个各级各类档案馆甄选的一批有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共436()珍贵档案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入选为100()红色珍档名录库。三件珍档生动展示了重庆人所秉承的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彰显了重庆大学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厚望,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勇攀科学高峰的决心和成就。

DC2A

重庆大学三件珍档入选印记100”

——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库的荣誉证书

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的收集与挖掘,以提高站位、活化资源、创新形式为基本定位,以讲好重大故事、打造档案文化品牌、多形式传递重大精神为目标,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100()红色珍档内容丰富、载体多样,包括文书、照片、音视频以及实物档案,时间跨度从1918年至2020年,其中22%的档案是首次公开。100()红色珍档包含革命志士们留下的遗稿、日记、书信,战争时期出版的珍贵红色刊物,川渝各地地下党组织的架构与活动情况报告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维护和平、反对侵略的英雄事迹档案,百万建设者在三线建设中的照片和诗集,记录党领导人民在脱贫攻坚等重大事件中所创造伟大奇迹的实物档案及影像资料等。这些珍档不仅记录历史,更具有现实意义。川渝两地档案馆将以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为基础,联合开展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整合资源,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服务建党百年主题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贡献档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