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网络教育学院学籍档案全面实行无纸化归档

作者:喻玲    发布于:2021年08月31日 15:42   浏览量:

摘要:为了顺应学校电子教务管理,留存学生数字记忆,发挥电子文件归档高效性、规范性以及电子档案利用便捷等诸多优势,档案馆与学校学籍管理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网络教育学院密切合作,在反复沟通商讨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电子学籍归档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归档范围、文件格式、归档方式、组织分类等,构建了网络教育学院教务系统与档案馆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可信对接通道,完成了网络教育学院2019年44867名毕业学生学籍卡、成绩单以及2019年新生录取名册、毕业证名册、学位证名册的自动批量集成电子归档。

学籍档案是高校馆藏档案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利用率最高的档案资源之一。为了顺应学校电子教务管理,留存学生数字记忆,发挥电子文件归档高效性、规范性以及电子档案利用便捷等诸多优势,档案馆与学校学籍管理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网络教育学院密切合作,在反复沟通商讨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电子学籍归档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归档范围、文件格式、归档方式、组织分类等,构建了网络教育学院教务系统与档案馆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可信对接通道,完成了网络教育学院201944867名毕业学生学籍卡、成绩单以及2019年新生录取名册、毕业证名册、学位证名册的自动批量集成电子归档。并以此为契机,构建网络教育学院电子学籍归档长效机制,自2019年起全面实施网络教育学院学籍档案的电子可信归档保存。

网络教育学院学籍档案归档工作从纸质到电子的成功转型,不仅拓展了学籍归档范围,丰富了馆藏电子档案,大幅提高归档工作效率,有效减小库存空间压力,为档案查阅利用、数据分析挖掘和档案知识服务等提供有力支撑;而且标志着我校无纸化归档工作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为档案馆后续深入推进其他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