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信仰的力量:档案里的红色故事”在虎溪校区首演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21年09月16日 12:55   浏览量:

摘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我校与重庆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信仰的力量:档案中的红色故事”展演活动作为新生入学党史教育环节于9月14日晚在虎溪校区大足球场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我校与重庆市档案馆联合主办的“信仰的力量:档案中的红色故事”展演活动作为新生入学党史教育环节于9月14日晚在虎溪校区大足球场举行。

170A8

本次展演内容立足档案史料,通过诗朗诵、演讲、合唱、快板、情景演绎等艺术形式,为学生们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革命烈士杨闇公,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聂荣臻,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最美奋斗者邱少云烈士三位重庆籍共产党人英勇革命事迹;胡庶华、马寅初、何鲁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重庆大学先贤教育报国、奖掖后生的故事;萧允徽等当代科教工作者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工匠精神,黎江为代表的重大毕业生扎根藏区、筑梦高原、青春报国的事迹,谢更新教授及团队为代表的重大科研工作者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等十个故事;展示了优秀共产党人为缔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坚持理想信念,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通过生动的演出,教育引导广大新生从深邃的党史文化和校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坚定理想信念,增加爱党的热情和爱国的情怀。

185FB

展演过程中,掌声雷动。2021级新生观看展演后纷纷发表感慨,其中数理二班学生曾萧表示,黎江学长的故事让我有很大感触,像黎学长这样的重大人是我们的榜样。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我也能援藏支教,成为像他一样无私付出的人。

15D3C

环化与健康类12班学生王开源表示,重大人的精神,在抗战时期,重大师生有坚定斗志和民族气节;在脱贫攻坚时期,有重大学子在雪域高原的辛劳付出;在航天时期,有重大科学家的攻坚克难。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将来学有所成,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C6C2

工程与能源大类56班学生张智凡表示,整场表演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在有着红色文化底蕴的重庆大学中,诞生了一批批为国奉献,敢做民族先锋的重大人们。让我感念重大的光辉历史与社会贡献,对于我们新生来说,它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的这一重大精神,让我们去争做新一辈的“重大人”。

BD93

“信仰的力量:档案中的红色故事”展演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助力学校开展新生党史学习教育,让2021级新生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档案馆、美视电影学院、土木学院、重庆市档案馆档案编研处联合承办,由学校团委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朗诵队及土木学院学生们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