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档案馆组织召开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余丽红    发布于:2021年10月15日 18:04   浏览量:

摘要:随着我校电子文件单轨归档、电子档案单套留存工作的推进,原生电子档案越来越丰富,解决其安全保管、长期可用的电子档案库房建设纳入学校信息化建设任务。为此,档案馆积极谋划,多方调研学习,反复沟通商讨;遵循国家相关规范要求,结合学校具体情况,严谨编写重庆大学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建设方案,并于2021年10月15日组织召开线上专家论证视频会议。

随着我校电子文件单轨归档、电子档案单套留存工作的推进,原生电子档案越来越丰富,解决其安全保管、长期可用的电子档案库房建设纳入学校信息化建设任务。为此,档案馆积极谋划,多方调研学习,反复沟通商讨;遵循国家相关规范要求,结合学校具体情况,严谨编写重庆大学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建设方案,并于20211015日组织召开线上专家论证视频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有:清华大学档案馆薛四新研究员、同济大学档案馆林强馆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档案馆雷晓蓉馆长、中国软件测评中心郭永振经理、中石油档案信息化部高强副主任。档案馆喻玲副馆长、信息技术室及合作方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会议。

论证会上,喻玲首先简要汇报我校数字档案资源现状及存在的安全保管风险;提出重庆大学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的建设目标、总体框架、建设思路和主要安全策略;并重点汇报了电子档案长期保存包封装模式、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软硬件平台建设以及容灾备份等五方面主要建设内容。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在肯定重庆大学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建设方案总体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同时,分别就长期保存封装包内容及格式、四性检测不同阶段的侧重点、安全保存与便捷管理利用的平衡把握以及系统功能等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对我校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建设方案的优化与完善有具体指导和帮助。

电子档案长期安全保存是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必然面临的挑战。为了确保方案论证会确有实效,档案馆专门邀请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的实践者以及档案信息化建设经验丰富的专家。此次专家论证会不仅有益于建设方案的进一步完善,而且有助于新形势下我校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的顺利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