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同心协力 创新发展 | 档案馆召开秋季学期全馆职工大会

作者:赵春青    发布于:2022年09月30日 10:41   浏览量:

摘要:2022年9月29日下午,档案馆在馆二楼会议室召开秋季学期全馆职工大会,回顾上半年工作进展,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校长助理饶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档案馆馆长杨艳主持。

2022年9月29日下午,档案馆在馆二楼会议室召开秋季学期全馆职工大会,回顾上半年工作进展,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校长助理饶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档案馆馆长杨艳主持。

杨艳对照2022年档案馆年度工作要点,全面回顾了档案馆上半年业务基础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在新学期期望全馆职工同心协力勤耕耘,守正创新促发展。杨艳表示,在新学期档案馆将继续秉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夯实业务基础,坚持内涵发展。她谈到,新学期的档案工作着力抓好六个方面。一是要走深走实抓党建,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创新发展。二是要强化档案治理,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保业务工作健康发展。三是要夯实基础,以师生为本,持续优化档案管理与利用服务。四是要多措并举,点面结合,大力丰富特色档案资源体系。五是要突破创新,以信息化促进档案工作转型发展。六是要坚持品牌打造与创新形式相结合,持续发挥档案文化育人作用。

饶劲松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档案及档案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表示,档案馆近年来围绕“记忆·传承·创新”的主题和“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四体系三中心两基地”内涵建设,在基础档案业务、档案信息化、档案文化育人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步,形成了自身鲜明的办馆特色,有力支撑了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饶劲松希望档案馆要从六个方面扎实做好下一步的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工作的神圣感与使命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要求,凝心聚力推动我校档案事业再续精彩。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工作谋划力度。深刻领会学校发展理念和思路,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和长远目标,结合档案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系统谋划好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努力建设高校领先的档案治理体系、全面丰富的档案资源体系、突破传统的档案利用体系、安全可靠的档案保障体系,努力为服务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三是要进一步打牢基础档案业务这一立馆之本的根基。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依托,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引领,优化档案利用环境,简化档案利用程序,着力提升档案服务质量和水平,使存档更及时、治档更规范、用档更充分,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师生校友。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档案文化育人特色。进一步深入挖掘学校历史,做好顶层设计,理顺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层级,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以更加丰富多样、师生校友喜闻乐见且易于传播的形式推进学校历史文化育人工作;同时,在凝练创作中要尊重历史,严格把关,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五是要防范档案安全风险。务必要重视库房管理、档案利用、网络信息、服务外包、防灾备灾等方面风险点,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档案安全可管可控。六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的使命意识和管理工作的规范意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统筹协调能力,增强推动工作的本领;要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的专业意识,注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时时换位思考,牢牢把握“尊重学术,服务教师,爱护学生”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