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应时而动,档案馆2022年档案工作考评验收圆满收官

作者:赵春青    发布于:2022年12月29日 11:47   浏览量:

摘要:期末临近,一年一度的档案工作考评验收也悄然而至。受疫情的影响,档案馆收集指导部未雨绸缪,居家办公期间提前准备了全面的线上线下两种考评方案。考虑到疫情不宜聚集的因素,在馆领导的支持下,收集指导部老师应时而动,采取线下分批去单位翻阅实体档案与线上结合系统电子目录集中综合评定的方式,于12月5日至12月17日历经近两周的时间,完满完成2022年档案工作考评验收。

期末临近,一年一度的档案工作考评验收也悄然而至。受疫情的影响,档案馆收集指导部未雨绸缪,居家办公期间提前准备了全面的线上线下两种考评方案。考虑到疫情不宜聚集的因素,在馆领导的支持下,收集指导部老师应时而动,采取线下分批去单位翻阅实体档案与线上结合系统电子目录集中综合评定的方式,于125日至1217日历经近两周的时间,完满完成2022年档案工作考评验收。

结合学校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125日档案馆在OA系统中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档案工作验收考核的通知》,明确了考评对象,考核方式与自评反馈方式。《通知》中决定,2022年档案工作验收考核不再进行面对面的集中考核,采取单位自评与档案馆综合考评的方式开展。各单位根据《重庆大学各立卷部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结合档案管理系统中已归档材料,对照《重庆大学立卷部门档案验收评定表》中各项考核指标,进行全面客观的自评打分;档案馆工作验收考核工作组根据各单位实际归档情况,结合自评打分,重点对各单位档案工作领导管理情况,纸质材料、OA电子公文、声像材料归档的齐全、完整、规范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单位自评起到了督促各立卷单位对本单位归档工作自查自检,反思改进的效果。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证考评结果的公平性,客观性与准确性,收集指导部老师采取分批次到馆,分类别统计,集中性汇总,先行预打分,集中综合评的方式。

12月初负责收集指导的老师分批次去单位查阅日常工作笔记,并翻阅实体档案查看归档质量,做到各单位归档工作的优缺点了然于心;在档案系统中分部门分门类逐个下载电子目录,并集中存放在以立卷部门命名的文件夹中;分门别类梳理并汇总各单位的常规纸质档案、照片音视频等声像档案、OA收文发文签报通知等OA电子档案,以及今年重点追踪的党代会教代会材料的归档数量与问题;并结合各立卷部门的自评打分、日常归档实际、实体档案案卷质量与系统著录情况进行预打分。一切准备就绪后,按照学院和机关两大类别,分批次集中进行线上综合考评。考评期间各位老师先综述自己的预打分情况,罗列归档工作出色与弱势的分管立卷部门,大家按照陈述情况,逐一查看各部门电子目录,指出归档可圈可点的优点与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打分评定。

机关归档工作考评期间,借鉴学院归档工作考评的经验,优先集中考评归档内容共通性的学部,再逐一对照归档范围对机关各立卷单位归档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本年度的考评工作囿于疫情,可谓是困难重重。收集指导部在馆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应时而动,线下到馆保安全,线上联动不掉线,集中考评不分神,分步分时互借鉴,去年今年同参考,横评纵比促公正,加之日常归档过程中各分管老师同标准严要求、互催互促、互换互看的良好工作习惯,保障了今年归档工作的顺利完成,保证了今年考评工作的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