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档案馆赴西安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调查研究

作者:龙梅 朱文婉    发布于:2023年05月30日 15:32   浏览量:

摘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根据学校《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大委发〔2023〕20号)文件要求,档案馆启动了聚焦打造重庆大学弘扬科学家精神文化品牌的调查研究。5月25日至26日,由杨艳馆长组织档案馆调研组赴西安开展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调查研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根据学校《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重大委发〔2023〕20号)文件要求,档案馆启动了聚焦打造重庆大学弘扬科学家精神文化品牌的调查研究。5月25日至26日,由杨艳馆长组织档案馆调研组赴西安开展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调查研究。

4814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也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档案馆本次调查研究就是着力活化档案资源、创新育人形式,以蕴含科学家精神的档案文献滋养当代师生的思想和灵魂,发挥档案文化育人功效,激发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书写更多创新故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肩负起历史重任。

调研前期,杨艳主持召开了围绕打造重庆大学弘扬科学家精神文化品牌调查研究的专题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讨方案、明确工作安排、组建调研组,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并报送审定。

5393E

赴西安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档案馆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积极组织实施。调研组一行于5月25日下午、26日上午分别调研了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徐德龙院士生平事迹陈列厅,并与两校相关人员进行了行座谈交流,上述两家单位均为2022年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43493

调研组一行认真聆听了两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讲解,深刻领悟了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西迁精神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在徐德龙院士陈列馆,深刻感受了德龙院士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敢为人先的奋斗品格以及温情友善的仁爱精神。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一行与两基地管理单位就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过程中的主旨提炼、史料收集、展示陈列、管理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4B8B7

杨艳表示,挖掘史料,打造重庆大学弘扬科学家精神文化品牌意在赓续红色根脉,努力讲好重庆大学科学家精神的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助力学校双一流文化建设。

后续,档案馆调研组将深化研究,持续推进,切实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