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15届毕业生档案投递及查询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喻玲    发布于:2015年07月23日 13:20   浏览量:

摘要:1.2015届毕业生档案到底采取哪种投递方式? 2015届毕业生档案在7月份集中投递时仍然采用以往的机要投递方式;如档案没有成功投递而被退回,将采用EMS方式进行二次投递。

12015届毕业生档案到底采取哪种投递方式?

2015届毕业生档案在7月份集中投递时仍然采用以往的机要投递方式;如档案没有成功投递而被退回,将采用EMS方式进行二次投递。

2015届毕业生档案的投递方式一变再变,源于国家相关文件要求。2015年5月份,国家邮政集团公司下发通知,明确“大学生档案”不属国家秘密载体,要求自2015年6月1日起“大学生档案”不再通过机要投递。我们根据通知精神,开展了相应的工作部署,并告知广大毕业生。但由于国内多数高校尚未做好通过快递方式投寄档案的相关准备工作,为此,2015年6月24日国家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专门联合下文,临时调整同意2015届毕业生仍然可通过机要方式投寄。所以,我校2015届毕业生的档案最终采用的是机要投递方式。

2.哪些用人单位具有机要接收权利?哪些用人单位没有机要接收权利?

只有与当地机要局建立了投递关系的用人单位才能接收机要档案。一般情况下,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机关部门、部队、各省、市、区、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具有接收机要文件的权利。而外资企、合资企、民营企业、个体企业、中小学校及街道办事处等用人单位,一般都没有与当地机要局建立接收关系,因此,此类用人单位的毕业生档案将被退回。

3.如何查询档案投递成功与否?

登陆重庆大学档案馆网站(http://archives.cqu.edu.cn),在右边“快速通道”的“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中,输入学号及姓名,查询投递状态。

如果档案投递状态为“投递成功”,而您的用人单位并没有收到档案,可能是档案正在退回途中,尚未退回到档案馆。

被退回的档案,我们将及时修改档案投递状态为“投递未成功”,请学生密切关注。

4.没有成功投递而被退回的档案,毕业生该如何办理?

档案馆在收到退回的毕业生档案后,会在“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中将其投递状态改为“投递未成功”。档案馆需根据学生重新提供的档案投递地址进行投寄。因此,学生在查询到档案投递状态为“投递未成功”时,如不变更就业单位,本人或委托他人可在每周四下午,前来档案馆办理档案改派手续。档案馆二次投递档案时,采用EMS特快专递,所以必须准确完整填写档案投递地址(省、市、区、县、必须填写街道门牌号、档案接收人及联系电话)、档案投递单位名称。

5.毕业生改派后,该如何办理档案投寄相关手续?

毕业生在校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务必在确认档案已经退回到档案馆后(如何查询档案投递状态,请阅读常见问题第三点),才要到档案馆办理相关手续。暑假期间,需在特定时间到档案馆办理档案改派投寄相关手续。具体时间为:

第一次:7月23日下午(7月24日通过EMS投递出去)

第二次:7月30日下午(7月31日通过EMS投递出去)

第三次:8月6日下午(8月7日通过EMS投递出去)

第四次:8月13日下午(8月14日通过EMS投递出去)

第五次:8月20日下午(8月21日通过EMS投递出去)

第六次:8月27日下午(8月28日通过EMS投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