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业委员会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15年09月30日 09:28   浏览量:

摘要:2015年9月24日,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业委员会以“档案资源建设”为主题的2015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五楼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2015年9月24日,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业委员会以“档案资源建设”为主题的2015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五楼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历时一天,来自重庆35所高校的68名代表齐聚重庆,共同研讨高校档案资源建设。

市档案局(馆)机关党委书记郑永明副局(馆)长,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陆远权、市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刘颖,重庆市教委办公室王静,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平,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档案馆馆长吴江等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分为上午下午两个阶段进行,上午的集体会议由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专委会主任李平主持。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陆远权教授致欢迎辞,他对与会领导、同仁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历史与档案馆的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档案工作对于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性。

市档案局郑永明副局长在讲话中,对重庆师范大学的档案工作和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结合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对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者们提出了“高校档案工作要发挥优势,加强能力、平台和水平三方面的建设,做好档案学术研究,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同时,要认真贯彻国家两办《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和重庆市两办《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的精神,结合高校档案工作实际,做好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改进服务方法和手段,将高校档案工作迈向新台阶”的两点希望和建议。

市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刘颖代表重庆市高教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我市档案研究专委会在高校档案界的作用和影响予以充分的肯定;她特别提到专委会的三大特点:领导重视与工作贯彻有力;常务理事会坚持规范办会,会务公开;专委会的队伍勇于突破、开拓创新。刘副秘书长还表示:专委会在新形势下,要发挥社团作用,为市政府市领导提供资政支持、在高校档案领域扩大科研影响力、给档案工作者本人给予支撑性服务。最后她提出了三点希望:高校档案工作在大数据时代进一步发挥参谋作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和组织制度建设,发挥学术优势、深挖课题研究;把握发展形势、应势而动,为重庆市高校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教委办公室王静老师代表市教委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祝贺,对高校档案研究专委会对高校档案工作的交流推动作用给予了肯定,就新时期下档案工作提出了“信息、材料、资源”的三个资源建设希望。

专委会副主任吴江代表理事会宣读专委会优秀成果评奖决定,并对9名获奖者进行了颁奖。集体会议的第二项议程为大会交流发言,会上参会代表以高校档案资源建设为主题,共同分享了各自在档案工作中的经验、取得的成效和今后的发展思路。

重庆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郑志坚作的《校史馆资源建设困惑与思考》、重庆大学档案馆馆员朱文婉作的《“口述档案”理论与实践探索》、西南大学档案馆信息技术部主任姚恒作的《人物档案建设》、西南政法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黄钢作的《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与管理》、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政办副主任谭宗莉作的《与时俱进,优化机制,推进学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馆员莫凤玲作的《重庆市民办高校档案管理现状与对策》、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档案室副研究馆员蒋娟作的《高校档案馆员职业生涯发展探析》等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高校档案工作创新性工作和基础业务工作的经验、体会作了交流,本次交流发言较之于以往最突出的特点是,多数发言人从理论的高度结合工作实践对所讲主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让与会者既获得了知识的学习,又得到了经验的分享;发言内容也显现出高校档案工作的内涵的拓展,工作理念由以“工作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如重庆大学的口述档案、西南大学的人物档案、西南政法大学的干部人事档案等,都更多地关注“人”的档案收集、管理和利用。

下午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围绕高校档案资源建设、档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遇到的困难和经验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代表们表示,通过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无论是在理论学习和研究的方向上,还是指导工作实际都收获很大。

会议最后,由专委会主任李平代表理事会作2013—2014年度学会工作及大会总结。主任李平回顾了两年以来,专委会的学会工作以及常务理事会在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日常工作等三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在搭建交流平台、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

会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重庆师范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和生物标本馆。

2015年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档案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本次大会以高校档案资源建设为主题,各会员单位和档案同仁交流经验和心得、商议建议与举措,共同推进新形势下高校档案工作朝着更加成熟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