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周绪红校长到档案馆调研指导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4年02月27日 00:00   浏览量:

摘要:2014年2月26日下午四点,周绪红校长在舒立春常务副书记陪同下,到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2014年2月26日下午四点,周绪红校长在舒立春常务副书记陪同下,到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周校长实地考察了档案馆的库房与各个科室,并同工作人员亲切交流。档案馆馆长李平、副馆长杨艳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平馆长首先从档案馆的馆情概况、主要业务工作、特色和存在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就档案馆近年来创新工作方式,突破档案主要为机关服务的传统观念和模式,拓展档案收集领域,丰富档案资源,服务学院、服务师生,开展口述档案、开展学院档案收集、开展教职工业务档案收集和学生毕业照及个人照片收集等工作作了详细汇报。

舒立春对档案馆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档案馆通过信息化效率提高了、质量上去了。今后要加强学校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加强编研,加强主动工作,把档案馆打造成“大家感兴趣,都想来看一看”的公共服务机构。

周校长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后,认为重庆大学的档案工作有特色,在条件不是很优越的情况下,工作做得好,档案馆领导思路清晰、管理规范,档案馆全体职工勤奋团结、扎实工作、成绩显著,尤其是在档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院、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等方面起了较好的作用。周校长对档案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加强资源建设。档案工作是学校工作中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服务学校的重要工作,档案记录着学校的发展历史,承载着学校的核心精神。每一份档案都是珍贵的历史材料。档案工作发展到今天,传统的手段、方法都不适应了,档案馆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对档案去粗取精,进行深加工。第二,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馆舍要高标准、高质量,加强投入,把档案馆的硬件、软件都建设得更好。第三,加强队伍建设。现代档案工作涉及信息化、涉及多学科,档案队伍要有多专业人才。在数量、质量上都要进一步加强,让年轻人在这里有发展的前景,对这支档案队伍要加强培养。第四,加强档案安全建设。本着对档案事业、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加强档案安全建设。档案安全不只是火灾、水灾,还要加强管理。管理要有制度,制度要根据形势的发展进行完善,制度不是挂墙上放桌上,要加强执行力;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档案库房要防火、防水、防震、防盗;要加强档案资源数字化备份;加强人员的安全意识、保密意识的教育、学习,加强档案安全宣传。总之,档案馆要充分利用档案资源为学校科研、人才培养服务,为今年学校85周年校庆服务,弘扬大学精神,拓宽工作渠道,在档案收集、管理、研究、利用等各个环节把档案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馆长李平代表档案馆全体同仁感谢周绪红校长对档案工作的肯定与希望,并表示全馆将认真学习周校长的讲话精神,踏踏实实干好档案馆的各项工作,力争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