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馆朱文婉获川渝地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二等奖

作者:余丽红    发布于:2020年11月12日 17:27   浏览量:

摘要:2020年11月11日,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川渝地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我校档案馆朱文婉作为重庆大学“立德树人”展览馆的讲解员参与了本次比赛,荣获二等奖。

2020年11月11日,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川渝地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我馆朱文婉作为重庆大学“立德树人”展览馆的讲解员参与了本次比赛,荣获二等奖。

1C6C8

川渝地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是川渝地区档案馆第一次联合举办的比赛,对于加强川渝档案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展现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价值,提升社会对档案文化的关注度与影响力将产生积极影响。大赛主要面向川渝两地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以讲解本地区本档案馆的精品档案、特色档案以及档案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脱贫攻坚、抗洪抢险工作的照片、文件、日记等档案为主。本次大赛创下三个“首次”,首次川渝档案馆系统携手举办大型活动,首次川渝两地档案馆镇馆之宝集中亮相,首次川渝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集中展示,对于加强川渝档案工作深度融合,提升社会对档案文化的关注度与影响力将产生积极影响。

大赛自9月正式启动,从初赛、复赛到总决赛,川渝两地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同台竞技展风采。11月11日,来自22个档案馆的27名选手参加总决赛,在激烈角逐中,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5名。我校朱文婉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

11A2C

本次参赛,朱文婉以“立德树人 薪火相传”为主题,立足于新时代教育三问“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以珍藏于我馆的萧允徽教授手书的板书式《结构力学》教案讲述了萧教授潜心育人的感人事迹。决赛的镇馆之宝亮相环节,朱文婉现场展示了我校第五任校长何鲁于1915年留学法国里昂大学用法文写就的《微积分理解笔记》(仿制件) ,宣传重大文化,彰显重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