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网络教育学籍实现全电子归档管理

作者:余丽红    发布于:2022年05月31日 14:52   浏览量:

摘要:为顺应学校电子教务管理,留存学校数字记忆,提升归档工作效率,丰富电子档案资源,2020年档案馆与网络教育学院密切合作,协同探索实施电子学籍无纸化归档。

为顺应学校电子教务管理,留存学校数字记忆,提升归档工作效率,丰富电子档案资源,2020年档案馆与网络教育学院密切合作,协同探索实施电子学籍无纸化归档。2021年先期完成201944867名毕业学生的学籍卡、成绩单以及新生录取名册、毕业证名册、学位证名册的电子归档,并在完善系统归档功能、优化归档范围和流程的基础上,建立网络教育学院电子学籍归档长效机制。2022年一次性集中归档2020~2021年共计78686名毕业学生的学籍档案及相关名册。近期还将对2018年及以前的网络教育学籍数据实施电子归档,作为馆藏纸质学籍档案的补充,方便查阅利用和数据分析挖掘。

档案馆严格按照国家电子档案单套管理“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要求,依托学校可信支撑平台,与网络教育学院学籍管理系统对接,通过密码技术、电子签名等保障线上电子学籍的可信归档,并形成一人一件的电子移交归档清单。

网络教育学院学籍档案电子单套归档管理,不仅代替了原纸质载体、手工整理归档的低效模式,避免纸质档案扫描加工的繁琐,缓解实体库房压力,极大节约人力物力成本,同时也真正实现了电子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档案管理和查阅利用效能,是数字时代我校档案工作转型发展的创新举措,也为我校学籍档案全电子归档探索出了一条可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