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大型原创话剧《何鲁》首演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22年07月14日 19:32   浏览量:

摘要:政治素养是学生的核心素养,重庆大学坚持价值引领,以“行于人人、融于时时、化于事事、见于处处”为指导思想,以开展浸润式、渗透式、启发式“隐性教育”为目标,持续打造重庆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重点项目。2022年7月12晚7点半,重庆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重点项目大型原创《何鲁》在学校B区科学会堂上演,7月13日晚7点半专场为重庆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演出。

政治素养是学生的核心素养,重庆大学坚持价值引领,以“行于人人、融于时时、化于事事、见于处处”为指导思想,以开展浸润式、渗透式、启发式“隐性教育”为目标,持续打造重庆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重点项目。

1902F

2022年7月12晚7点半,重庆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重点项目大型原创《何鲁》在学校B区科学会堂上演,7月13日晚7点半专场为重庆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演出。该剧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档案馆联合出品,并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科学技术协会、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数学与统计学院、美视电影学院等共同主办,由校团委学生文化艺术中心、学生艺术团承办,学生艺术团缙云话剧队承担本次演出。本次演出还得到了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

17AB4

话剧《何鲁》的主人公是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理学院首任院长,将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的何鲁先生,他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该剧以其负笈法兰西、拓荒高等数学、躬身编教材、创校兴学、创办数学会等历史事件,全面展现何鲁探索数学强基之路,践行科教报国之心的科学家精神。

148D4

该剧不仅仅给观演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家精神课,更是开创了文化育人的新模式,一是该剧创新创作演出形式,全部角色和幕后工作人员均由在校学生担任,以师生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提升师生的参与度,使参与学生既成为文化育人的受益者,也成为文化精神的传播者;二是该剧兼具历史性与观赏性,立足档案资源、活化档案史料,通过深度挖掘何鲁在毕生致力于强中国数学之基的过程中的曲折故事,凝练其背后科教报国的科学家精神,以“历史讲述+故事表演+史料展示的创新方式,生动、鲜活的话剧形式进行呈现和传播,以达到典型引领、德润心灵,厚植家国情怀,熔铸理想初心,让文化滋养心灵,让实践提升素质的档案文化育人目的;三是该剧除了话剧展演之外,还进行学校官微推文、纳入二课课堂、志愿者活动等多种传播形式,力求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18A6C

话剧《何鲁》还是第八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入围公演剧目、重庆大学“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之一。

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