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

作者:余丽红    发布于:2023年05月05日 16:02   浏览量:

摘要:近日,根据国家档案局工作部署要求,重庆市档案局组织专家对重庆大学档案馆申报的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进行为期一天的测试。本次测试会由重庆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刘泽利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重庆邮电大学档案馆馆长、研究馆员高永青,重庆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副研究馆员赵毅,市委办公厅档案业务处四级调研员李海燕和杨漫。会议由市委办公厅档案业务处处长陈辉主持,档案馆馆长杨艳、副馆长喻玲及档案馆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近日,根据国家档案局工作部署要求,重庆市档案局组织专家对重庆大学档案馆申报的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进行为期一天的测试。本次测试会由重庆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刘泽利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重庆邮电大学档案馆馆长、研究馆员高永青,重庆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副研究馆员赵毅,市委办公厅档案业务处四级调研员李海燕和杨漫。会议由市委办公厅档案业务处处长陈辉主持,档案馆馆长杨艳、副馆长喻玲及档案馆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测试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系统测试,专家在观看重庆大学数字档案馆建设汇报视频后,听取喻玲对学校数字档案馆对标建设情况的简要汇报,实地查看档案馆机房、库房及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及环境,通过对测试资料的细致审阅、系统功能的逐项查验、档案质量的全面抽检和关键问题的深入质询,专家严格对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表》,从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五个方面对我校数字档案馆进行全面测试。

在第二阶段的专家组意见反馈阶段,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李小平,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范晓霞,市教委办公室副研究馆员王静,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出席会议。杨艳汇报了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情况,专家组基于第一阶段的测试,一致认为重庆大学数字档案馆建设规范,技术选择合理,整体水平先进,服务绩效明显,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建议重庆大学档案馆进一步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完善具有本校特色的数字档案资源分类体系和著录规范,深化档案数据化应用,不断提高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档案信息开发服务能力。

李剑代表学校致辞,感谢重庆市档案局、重庆市教委长期以来对学校档案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感谢专家们严谨、深入、细致、高效的测评;并表示学校一直重视档案工作,档案信息化是“智慧重大”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要求档案馆一方面巩固成绩,再接再厉,以此作为新的起点,抢抓当前学校以大数据为信息化发展战略引擎,引领学校教育事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发展契机,全面深度融入学校信息化建设,走好档案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深刻领会专家们提出的反馈意见,明确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逐条逐项地加以研究,争取短期内完成整改,尽快全面落实。

范晓霞对重庆大学档案馆顺利通过测试表示祝贺,希望重庆大学以近日召开的数字重庆建设大会为契机,更深入的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打造重庆大学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模板与品牌,以数字化引领开创学校档案工作新局面。

李小平对重庆大学数字档案馆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重庆大学档案馆信息化做到以规划为引领、以创新为支撑、以服务为主题、以安全为底线,要求重庆大学档案馆以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起点,推动新馆建设,统筹规划,实现数字档案馆到智慧档案馆的转型。

重庆大学档案馆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顺利通过专家测评,专家组所反馈的意见建议,为档案馆进一步完善提升指明努力方向,市档案局和市教委对我校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所提出期望与要求,是对我校档案工作的激励和鞭策。档案馆将以评促建,正视不足,切实整改,不辜负领导和专家们的殷切希望,用信息技术赋能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努力把重庆大学档案馆建成与“智慧重大”相匹配的新型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