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舞台上的校史课”: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走进新生教育、献礼学校91周年校庆

作者:朱文婉    发布于:2020年10月14日 22:51   浏览量:

摘要:作为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和献礼重庆大学91周年校庆文化活动,档案馆与学工部联合于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晚,在学校虎溪校区大剧场为2020级新生演出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丰富的新生知校爱校教育。这也是继2019年首次开展此项新生特色教育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的具体体现。演出得到了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虎溪校区管委会、美育名师工作室、艺术学院、美视电影学院的大力支持。

作为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和献礼重庆大学91周年校庆文化活动,档案馆与学工部联合于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晚,在学校虎溪校区大剧场为2020级新生演出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丰富的新生知校爱校教育。这也是继2019年首次开展此项新生特色教育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的具体体现。演出得到了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虎溪校区管委会、美育名师工作室、艺术学院、美视电影学院的大力支持。

C2F7

《初心·1929》立足于档案史料,取材于真实校史,讲述了1929年前后,重庆大学经历艰难而伟大的建校历程。全剧分为办校雄心、筹校决心、建校初心等三个篇章,共九幕。通过对创校“五老”、“四学士”、第一任校长刘湘等人物的刻画,展现重庆大学办学理念和建校初心。这部剧让师生走进创校历史,重温重大建校之初的光荣与梦想。

D199

该剧由校长办公室、档案馆、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于2019年倾情打造,本次排演对剧本进行了进一步打磨和提升。该剧不仅仅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史课,更是开创了文化育人的新模式。一是该剧是联合校友进行编创,采用师生演校友、学生演学长的方式,让在校学生以及校友参与其中,对学生而言,既是难得的综合能力锻炼提升的机会,还是一个难得的受教育的机会。二是该剧依托对大量史料搜集、挖掘和研究,使故事情节更加丰满、真实,将藏于档案库中的“死”档案变成了活教材。三是该剧打破了传统舞台剧的模式,通过“讲述历史+演艺故事+展示史料”的方式,既保证了内容的翔实,也保证观赏性。四是除了舞台剧展演之外,还进行相应的公众号推文和图片展等多种传播形式,力求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1180F

档案馆馆长杨艳表示:“只有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该剧会继续打磨,作为新生教育的品牌活动,在每年校庆的时为每一级新生演出。希望每一位重大学子都能够从这部剧中感受重大先贤们的建校初心,努力奋斗,成为复兴民族的前锋。”

21E4E

演出受到了新生们的喜爱,近一个半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并再次被同学们赞誉为“舞台上的校史课”。同学们观后纷纷留言(有所修改、删减),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大类工程新生黄帅留言:那时,全国军阀混战,而川渝境内兵燹之忧尚未完全解除,此时川渝已因连年战乱而百废待兴,需要提振民生经济,但却因人才难得而迟迟未得实际行动。“研究学术,造就人才!”的呼声恰于此刻响起,它振聋发聩,庄严地宣告了重庆大学的成立,也昭示了重庆地区文教的振兴。此前对重庆大学的创办史未加深入了解的我于之颇感惭愧,因之于我对军阀办学之芥蒂。然观完全剧,我对刘湘,以及川东的父老们的认识也被“刷新”了——原来川军肝胆照人与爱民之心皆因胸中有浩然之气!此前的我,以为办校如何容易,立制如何简单,如今看来,却是懵懂未入世,而难懂建校先贤之铿锵热血与拳拳赤子之心哪!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类杨廷涛留言:舞台剧《初心1929》非常棒!让人特别喜欢!首先是内容丰富,基本将重庆大学建校的起因,过程和遇到的困难都展示得非常详细。让我从中感悟了在那个困难的年代,先辈们为了学子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现在学习条件变好了,更应该努力学习,发愤图强,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我们要将“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理念实践并发扬,并在以后的学习中追求卓越 ,这样才能对得起先辈们的一番努力与付出。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类新生李双侨留言:这是第一次观看话剧,深深地被演员们的表演所折服;本来不想参与这次活动,一来是空闲时间少,二来是对话剧不感兴趣。可是,今天的观剧可谓是一场享受,从一开始对演员们清晰流利地说出一大段一大段台词的惊讶起,再到后面高潮部分的真情流露,无不体现着演员们对舞台的热爱,以及对观众的尊重;大家用宝贵的时间筹划、准备,一遍又一遍地排练,只为把最好的表演呈现在观众的眼前,辛苦了,由衷地表示感谢!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新生刘梅留言:今晚有幸观看献礼重庆大学91周年校庆的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见证了重大的诞生,作为一所有着革命传统的老校,其创办历程也是一路坎坷,但因重大学子们秉承校训,将学校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才有了今天的辉煌,愿重大学子永远做时代新青年,做时代的领头人!新生王慧彬留言:此次舞台剧使我深入了解到重大悠久的历史,建校的不易,更深入体会到办学宗旨背后无数仁人志士的爱国热情。建议学校以后有更多这样灵活的形式,展现重大人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初心。新生范吴浩表示“下决心努力学习,振导社会”。

1C1B7

此剧不仅让师生欣赏到舞台剧的艺术魅力,更让师生们感佩先贤躬行创校的精神与风范,感悟学校创校发展的辉煌轨迹,以共同相携守望重大的历史文化与精神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