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档案馆组织召开重庆大学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建设方案线下专家论证会

作者:余丽红    发布于:2021年10月22日 11:13   浏览量:

摘要:为了进一步保证重庆大学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建设方案内容切实可行,保障建设方案顺利落地、稳妥实施,档案馆在进行了线上专家论证会的基础上,于2021年10月20日在档案馆二楼会议室组织了线下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专家有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夏晓峰副教授、计算机学院肖春华副教授、党委宣传部蒋研川副部长、网络教育学院技术部李方祥主管。

为了进一步保证重庆大学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建设方案内容切实可行,保障建设方案顺利落地、稳妥实施,档案馆在进行了线上专家论证会的基础上,于20211020日在档案馆二楼会议室组织了线下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专家有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夏晓峰副教授、计算机学院肖春华副教授、党委宣传部蒋研川副部长、网络教育学院技术部李方祥主管。同时学校信息办的信息化管理人员马英杰也参与了会议,参与会议的还有档案馆喻玲副馆长、信息技术室人员、学校信息办技术人员、研究生院系统开发人员。

会上,喻玲首先汇报了我校数字档案资源现状及安全保管面临风险,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的建设目标、遵循标准、建设思路以及主要建设内容。与会专家直抒己见,充分肯定重庆大学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建设方案的整体框架和建设思路科学可行,该方案不仅遵循国家行业相关规范标准,而且结合了学校实际和技术发展趋势;同时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电子档案全生命周期记录留存、系统授权和用户管理、电子档案安全管控采用算法等提出指导性的建议。

本次线下会议邀请的是非档案行业、但深谙数据安全管理的相关学科专家,与线上专家论证会上的国内高校和企业档案行业信息化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建设方案进行科学论证,必将有益建设方案的完善,为后续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系统的具体建设实施把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