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档案馆党支部参加线上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学习

作者:余丽红    发布于:2022年12月11日 19:15   浏览量:

摘要:2022年12月8日下午,根据学校机关党委安排,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党委党校前锋干部大学堂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学习,集中学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培永的授课——《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2022128日下午,根据学校机关党委安排,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党委党校前锋干部大学堂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学习,集中学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培永的授课——《马克思主义为什么》。

陈培永教授在课程中为我们重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什么在中国行的问题。他结合日常教学实际,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从个人到社会,历史到现代等多个维度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对于治国理政、工作事业、人的成长成才的现实意义。陈培永教授在课程最后总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掌握了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领悟到了马克思主义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奥妙,那就是努力做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有机结合,努力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依然葆有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其根源也在于它总是能基于具体的实践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发展。”

通过本次学习,档案馆全体党员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把马克思主义与具体实际有机结合、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做到陈培永教授基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总结的16字箴言“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