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档案馆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档案馆党支部与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 博物馆党支部开展“弘扬红岩精神与西迁精神,为学校发展贡献档案力量”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赵春青    发布于:2023年05月26日 21:25   浏览量:

摘要: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2023年5月25日下午,档案馆馆长、党支部书记杨艳带领机关党委档案馆支部党员一行12人赴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交大档案馆、博物馆党支部以“弘扬西迁精神与红岩精神,为学校发展贡献档案力量”为主题,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研讨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红岩精神、西迁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2023525日下午,档案馆馆长、党支部书记杨艳带领机关党委档案馆支部党员一行12人赴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交大档案馆、博物馆党支部以“弘扬西迁精神与红岩精神,为学校发展贡献档案力量”为主题,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研讨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红岩精神、西迁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 博物馆副馆长石慧敏主持,档案馆 博物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吕青及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 博物馆支部书记吕青以《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西迁精神》为主题,从支部基本情况、传承弘扬西迁精神的主要做法以及工作成效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杨艳以“固本培元凝心聚力 存史资政服务育人”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如何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弘扬红岩精神,挖掘红色档案资源助力学校党史教育,充分发挥档案文化育人,打造育人体系等做法。

红岩精神的精神特质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不折不挠的凛然斗志、坚贞不屈的浩然正气,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两种精神虽然诞生于不同时代,但是在内在价值追求上相通相连。深入挖掘红岩精神和西迁精神的新时代内涵,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必将对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双方还就关心的档案编研、信息化建设、国防军工档案管理、档案收集指导等业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双方均表示获益匪浅,同时希望后续加强交流沟通。会后,档案馆党支部一行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交通大学西迁档案文献展。

通过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双方表示,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双促进,未来在档案信息化建设、红色档案挖掘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融合发展,双向赋能,携手并进,发挥档案阵地优势,更好地弘扬红岩精神、西迁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档案力量,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